English

宏志班毕业生打工第一天

2000-08-01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实习生 黎海福 我有话说

7月31日是宏志班学生在温特莱酒店上班的第一天,从学校到酒店,从学生到打工族,面对环境的骤变,他们适应得了吗?当日,记者采访了几位正在上班的同学,亲身感受到了宏志班学生的喜怒哀乐。

我有点怕

柴春光,高高的个儿,脸上总是挂着一副笑容,他在餐饮部工作。记者见到他时,他显得异常的谨慎,推车的把柄被他握得牢牢的。到达宴会厅时,酒店的工作人员连忙将碗筷摆放好,小柴几次伸出手却又缩了回来。他说:“我有点怕,怕出错。”

在整个采访过程中,我们从未提到过钱的问题,但仍看得出,尽管450元的月薪对于高昂的学费只是杯水车薪,他还是很珍惜这次机会。他父母都是农民,身体又长年不好,现在家里唯一的生活来源就是在首钢工作的哥哥。他显得很小心,举手投足间的谨小慎微,让人感觉到“450”元是一个极具分量的数字。

我有点累

朱久红是20个打工的宏志班学生中唯一一个学文科的,对英语特有兴趣,记者见到她时,她正有模有样地站在前台,她主要做一些来客登记和接听电话的工作。第一天上班活并不多,但在与记者的闲聊中她却一直说累。“我们按天计工资,一天15元,周末不算,一个月下来只有三百来块,我还想再找份家教的事做。”她说话低缓而沉重,实际年龄似乎远远超过18岁。她6岁时父母离异,和哥哥跟着父亲;父亲在她读小学四年级时就开始生病,一直不断;在她进宏志班的那一年,父亲病逝了,成绩一向很好的哥哥被迫退学。面对下学期高昂的学费,她很无奈地说:“挣一点是一点吧。”

我很有信心

“有机会做事,挺高兴的,就是管得严了点。”在酒店行政办上班的谭玲显得风风火火,她主要负责酒店内部资料的复印和整理。第一天上班就已上手,把资料整理得有条不紊。她说:“我很有信心,肯定可以把这个工作做好。”

环境的突变给宏志班的学生带来了不安和难以适应,也带来了机遇和对生活的激情,他们迫不及待地想在社会中找到他们生存和价值的坐标。第一天的打工生活教会了他们许多,他们需要社会的帮助,他们更需要自强自立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